Thursday, November 20, 2008

我和黎明有个约会

我翻开手机的日记本
12月6日
是一个再也平凡不过的周末
但那一天
是第45届台湾电影金马奖颁奖典礼
对某些人而言
是有着非凡的意义

尤其是黎明阿姨
因为她凭着在[钱不够用2]里
饰演的mother角色
入围最佳女配角
能否获奖
就看6日晚上了

黎明陪伴我们这些5、60年代出世的孩子长大
是不争地事实
孩童时代跑到邻家守着黑白电视
等待[四喜临门] empat sekawan播出
看黎明饰演的肥婆四
配合陈亚迹、韩英、黄亚河等组成的喜剧泰斗阵容
在黑白世界里
每星期半小时的演出
对于单纯的我们
当时已是最高享受

看着今日守候在astro 彩色直播世界的孩子
无论我如何努力形容
他们很茫然的神情
就好像初次回乡
看见有羽毛的kampong鸡时
那种表情
是一样的

和小子看完[钱不够用2]后
他悻然的说影片广告骗人
因为从头到尾
“黎明”都没有出现
当我告诉他那位胖胖的mother就是黎明
他用质疑的眼光问:
怎么化妆技术那么先进?!

过后知道
原来他口中的黎明
是香港的靓仔明星
令我哭笑不得
这就是代沟

前几天主持一项慈善晚宴开幕
巧遇黎明姨
81岁的她
在主持人要求下
一字不漏的清唱了
广东歌曲“万水千山总是情”
以及闽南歌曲“望春风”
记忆好得不得了
慈祥、和蔼、专业
是我对她的近距离印象

我在演讲中特别提起黎明主演的[钱不够用2]
称赞黎明姨赚人热泪的精湛演出是其一
影片内容弘扬慈母对3名儿子及家庭义无反顾的爱
更是让我感动不已
黎明在电影中在医院病床
自己拔除帮助呼吸仪器自杀的一幕
令我震撼
久久不能忘记

写到这里
我在手机日记本12月6日里
输入“黎明冬蒜”四个字
因为
当选最佳女配角
是对黎明一生奉献电视/电影的肯定
也是马来西亚的光荣

让我们一起为黎明姨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