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7, 2007

放下身段,贴近年轻的心

日前到安顺
为当地马青主持一项爱国节目
席上坐着好多年轻人
都是马青属下阳光青年组织下
参与的在籍学生

他们年轻
他们单纯
他们有朝气
他们有希望
但....
我们这些40岁开外的马青领袖
走得进他们的世界吗?

我在演讲中
穿插两个例子与小故事
都是十来岁的儿子说的:

儿子先是给我猜一则谜语:
爸爸,什么动物最容易跌倒?
敲破头我也没猜着
答案是:狐狸
我和你一样,问为何?
他开盅:因为它脚滑(狡猾)

另外一则,
爸,老师要我用'难过'作一个造句
你造了吗?说来听听
'马路上很多车,我很《难过》'

抵死吧!
假如我不放下身段
我真还听不到这么精彩的故事/笑话
因为时下青少年
脑子里装的
不是我们这些父辈所能轻易猜着的

就好像黄明志般
搞几个创作
爆几句粗话
批一批政府
都没事
谁料到他会去烧其他种族的信仰?
若有年长者在他身边指导着
让他对这多元社会更敏感一些
或许就不会掀起这千层浪了

多关心身边的小朋友/青少年吧
但你首先要做到的
是别板起脸孔

今天的年轻人
对于说教这套
不管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