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0, 2008

看翁诗杰20年


知道有翁诗杰这号人物
是在22年前参加大专生活营
当时他和许子根同台主讲
口齿伶俐的他
给年轻的我
留下了深刻印象

1988年参政
我被荐加入宣传局工作
当时他已是李金狮的政治秘书
兼任马青宣传主任
记忆中
早期的宣传局几乎每星期都开会
他针对时事分配工作
吩咐我等在报章上
发表文告及文稿
活跃的进行枪手任务

隔年
翁诗杰官运到来
在一场安邦补选中
脱颖胜出
更在接下来的90年党选突破菜单
连胜马青总秘书及马华中委
风头一时无两

陈广才担任9年总团长
翁诗杰就做了9年总秘书
在注重团队的陈家兵中
行事独立的翁更显得孤单
不但如此
在林良实的中委会里
诗杰充其量
也只能捞得个乐龄局主任闲差
以及在没有其他后座议员更符合资格的情形下
被推荐为国会副议长
并持续好一段时间

作为当时已是其中一员的我
见证了他如何在被排挤、冷落、孤立中走过
而"独行侠"雅号
就是从那儿开始
与他形影不离

99年是翁诗杰的转捩点
在13州分团团长表态支持陆垠佑声中
他再次成为破单王
在总团长选战中漂亮胜出
让马青进入翁诗杰时代
手操官职分配大权的总会长
再也找不到不让他出任副部长的理由了

翁诗杰或为战神转世吧
总团长宝座没坐暖
AB党争爆发
623马青特大
803丢椅风波
309黑金事件
马青总团被冻结
一件接一件发生

今日回顾
若马青总团长非由翁诗杰胜出
马青或早已归顺A队
则不会有今日局面了

2003年和平方案
翁诗杰连任总团长
经过一连续辘战洗礼的他
战友已不再称他独行侠了
取而代之的
有"奥沙玛"或"第一单打"
至于为何不是"第一双打"
你自己诠释吧

05年惊涛骇浪的马华党选
翁诗杰决定转换跑道
初次问鼎副总会长
在一片结盟换票声中
没有担任州及区会主席的翁
票源潜伏得不露痕迹
却让人为他捏一把冷汗
我个人始终认为
黄家定在马青投票前夕为诗杰站台
让人肯定他是总会长的人
为他加分不少
并奠定他以第三高票胜出

有人贴切的把诗杰比作球
你越压它就越弹得高
所以
在黄家定团队中
安稳出任高教部副部长的翁
也过了一段低调安稳的好日子
一直到"干捞"事件
老翁又成了风头人物
得到华社力挺的他
顺势在308逆流中
中选班丹国席
再出任交长
并在马华转型声中
被当权派圈定为
带领党走出低谷的不二人选

看翁诗杰
我看了廿年
他绝非细腻型、讨好型领袖
他的随心所欲
换来人们说他有"风"的评语
他绝对是
让历史去评估所做对错的领袖

距离中央选举还有两个多月
已表态竞选总会长的翁诗杰出手了
被公认名嘴的他
大谈道德及漂白
让人大呼痛快!

他的不结盟并非不要团队论
让人深感掌控好语文的重要
今天的翁诗杰
不是独行侠
不是第一单打
等着他的
是一个团队的队长

翁诗杰
让人有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