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 2008

基尔的心声

东方日报3月31日
刊登了一篇精彩的专访
由好友蓝志锋抓笔
直击前雪州州务大臣基尔心脏

我个人对基尔没有好感
这原自他任巫青执委时
踩上雪华堂篱笆有关

今天的基尔
卸下了Yang Amat Berhormat(最尊贵的)称呼
以雪州反对党领袖身份
倒也道出了好一些名句
比起绝大部分
仍然不愿接受巫统被人民遗弃的领袖
要强得多

知错能改
这个党、
这个政府才会有救
支持基尔在这方面的建议

兹将蓝志锋兄的专访精粹摘下:

20080329hsga10

《大选败仗》

“大选前已有各种问题困扰州和中央,巫统的受欢迎程度也开始下跌,问题不断浮现,只是还未真正爆发。”

“大选是这些病症的爆发主因,败仗成绩是疾病的诱发因素,巫统突然之间受重创令人措手不及,而且受很大打击。”

20080329hsga08

《巫统不是他的》

“巫统并非(某人)家庭政党。”

“他们(马来选民)不喜欢政治人物的家人涉足政坛…他们认为领袖做出太多让步。”

“我开始全国跑动收集基层的看法,至今的回应都非常令人鼓舞。”

“基层希望投选明白党员心声的领袖,我们必须回到基层,聆听他们的心声。”

《阿都拉的接班计划?》

“1999年大选马哈迪领军失利后,开始制定接班计划,逐步让继承人接班,2003年正式交棒。现在我们应该认真考虑接班人事宜,阿都拉必须思考,谁是接班人?什么时候交棒?”

“很多课题应该交由最高理事会讨论和决定,而不是由一小撮人说了算,我们应该回到最高理事会。”

“为何我们害怕危机?我们可从中学习啊,分裂后还是可以重新整合,只要领袖能放下歧见,不采取报复行动。领袖应该以国家课题为重,而不是注重个人议程。”

《雪州的反对党》

“我没有想到丢失(雪州)政权,选举前我估计15席可能落入反对党手中,国阵依然能组织州政府,怎知…”

“若无意外我将是雪州议会的反对党领袖,我会努力扮演反对党的角色,监督州政府的表现。”

“我将学习反对党先生陈志勤的做法,扮演监督和制衡角色,不为反对而反对,同时提出具体的建议,希望自己能成为好的反对党榜样,以身作则。”

《邓章钦可做议长吗?》

“州议会议长可以是非议员,前任议长丹斯里翁依斯迈不是州议员,惟他获得州议员支持;只要邓章钦获得支持他可以出任议长。”

“我想看邓章钦出任议长,头戴宋谷的样子,之前他以原则为理由不戴宋谷,现在看看他会否为了职位(议长)而出卖原则?”

“人民相信他们(反对党)的竞选宣言,投票支持他们;若他们无法履行诺言,我建议重新举行选举,让他们提出新的竞选宣言。”

“联合政府提出许多我也无法实现的好建议,我愿意与他们合作,我会在州议会内提出质询,给他们足够的时间落实。”

20080329hsga09

《巫统改革》

“我们必须改革,我是医生(牙医),从医学角度而言,当病人进入险急时刻,若不采取激烈拯救行动,立即止血,恢复健康,否则病情恶化,甚至丧命!”

“马华、民政党和国大党正看着巫统,密切留意我们的变化,若他们发现我们没有改变,我不认为它们(成员党)将继续留在国阵。”

“我们应展开改革,巫统是国阵的主干和柱子,一旦这柱子腐败后,试问谁还要与它一起?难道它们(成员党)要等柱子倒塌后才走吗?到时腐败的柱子可能压倒它们。”

《马哈迪与阿都拉的差别》

“马哈迪是医生,面对任何问题都直接了当寻求解决方案,开药方给解药,就算你不喜欢这苦药你也被迫吞进肚子,他会在较后时才慢慢向你解释。”

“马哈迪有自己的想法,做事留意细节,与他工作经常感压力,缺乏自由。”

“阿都拉的方式则突显其好人友善性格,注重大格局和(自己)受欢迎度。”

“我对选举成绩感到伤心,败仗超乎我们的想像,因为投票前的各项报告显示一切尚好。”

《安华因素》

“安华崛起成为替代(巫统)领袖,他的形象比我们的领袖还要好。”

“新经济政策、马来短剑、巫统大会的言论、兴都权益行动理事会、兴都庙和地方政府表现都成为选战课题。”

“政府没有即时回应这些课题,一些领袖的高傲态度,不愿听取民意,人人都在不了解事情真相的情况下以选票教训国阵,结果我们输了。”

“就算现在换新首相,情况未必好转,首先我们必须进行改革。”